close

到底是愛的教育好還是鐵的紀律好?

是該從小不停的讚美小孩,還是一做錯事就責罵?

拋開這些不是黑就是白的理論吧!

賞罰分明不是很好嗎?

對的就該獎賞,錯了就該受到處罰

有時候該嚴厲,有的時候該溫柔

就像煮麵一樣

先放到熱水煮,快好時迅速丟到冰水裡冰鎮,麵會變得緊實又彈性

請不要情緒化的對待小孩,他會不知道該怎麼辦,這樣子煮出來的麵也不會好吃XD

其實我覺得對任何人都一樣,不一定是針對小孩,有些人感覺像長不大的大人,需要給點糖哄他一下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相反意見:

理論只是理論,如果有一種人很少做錯事或有一種人常常做錯事

那麼責罵和讚美的比例就會不平均

為什麼我堅持一定要平均呢?

因為我希望對方不管發生任何事都能平常心對待

一個人很少做錯事,在他的心理應該會有不想輸的壓力

你一直做的很好,我並不會每件事都誇獎你(我想你也會聽膩吧!)

一個人常常沈浸在誇獎中,很可能會不適應批評,有時候批評並不是惡意的,某些批評可以幫助你思考,讓你有不同的想法,我想適度的批評是會讓人成長的

若是一個常做錯事的人呢?一直責罵只是打擊他的自信心而已

人是脆弱的動物,並不是每個人一被罵就說我就是要做給你看,證明我可以!

我只好反覆用熱水、冰水、熱水、冰水的方式對待你(感覺很變態的樣子)

這是一門很深的學問,熱水和冰水的溫度很重要

並不是指激烈的責罵或誇獎

不管怎麼說,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是最重要的

我們常常在要求別人應該要怎麼做,卻忽略其實該修正的是自己

修正並不是遷就對方,沒有了自己的個性那就什麼都不是了

想像自己是一名談判專家,如何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

不過,口才不好還真不適合當談判專家

而有些人真的是天生的心理學家,他總是能適當的給予讚美及分析理論給對方聽,看穿對方靠讚美生存的,少了讚美就整天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窗檯上的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